過去三個星期,我覺得大概是我這半年多以來,壓力最大最緊張的時候了,今年2月確定搬到密西根,加上我正式拿到綠卡,終於我可以開始找工作了,其實,我不是一個非常愛工作的人,以前工作的時候我有想過,難道一個人要這樣工作到最後,為的是甚麼呢? 工作七年多,到後期我發現越來越喜歡我的工作,並不是工作性質有多有趣,畢竟工作必然跟隨的壓力,面對情緒化的上司,常常會有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但我還是想要工作,我發現我喜愛的是每天去上班,可以跟很多同事跟人接觸,學到新的事物,看到自己的project受到肯定,我就會告訴自己有工作是很好的事情,當然,有自己的收入,想做甚麼做甚麼,也是一種讓我有很自由的感覺!

雖然我知道找工作是很辛苦,讓我想到之前大學畢業,留學回國找工作的時候,心情總是忐忑不安,有時也會對自己懷疑,我會找到工作嗎?我會找到甚麼樣的工作? 我是會在事前想很多的人,這次在國外找工作當然也不例外,2月多開始投履歷,很幸運的,我很快的收到Google的面試通知,當時我也很驚訝Google在Michigan有分公司,後來我一查才知道密西根這邊是 Google除了加州及紐約外,第三大的分公司,當下心情除了開心,當然也是不安,美國這邊為了節省成本及增加面試的效率,通常第一關就是phone interview, 通過後才有機會on site interview,我應徵的職位是Account Manager, 這是一個屬於marketing及sales的工作,跟我之前工作的經驗很類似,主要就是服務客戶,提供廣告及策略上的建議,還有處理一些顧客的需求,雖然收到面試通知我很高興,但想到這對於我這一個外國人來說,是一個挑戰很大的工作,畢竟除了基本的專業知識外,文化及語言對這職位是格外的重要,因此我緊張的程度不在話下, 第一關phone interview, Google的人員非常準時的在約定的時間打來,原本緊張的我,接到電話也沒有時間緊張了,我只記得我很專心的回答,我有準備到的問題還有關於我工作經驗的問題我都盡力的回答,另外一些問題就有點臨場反應,我記得我有一兩題回答的不是很好,不過Google的人員友善的態度和語氣,幫助我緩和不少緊張的情緒,當天下午我就收到他們的回覆,我通過phone interview, 要請我去參加on site interview, 當下我是既高興,心情就又更佳的不安了~因為我知道那個挑戰又更大,所以接下來的2個星期我每天就是在準備這次的面試!

過去這兩個星期,我每天起床後就是開始蒐集資料,他們也提供我準備的方向,我就每天看許多我應徵部門的產品,Google的新聞,產業趨勢等等,好像又回到以前念書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我只能說寫報告考試的過程真的是辛苦又孤獨的,其實我最擔心的是許多需要臨場反應,要用英文表達這件事情,年輕時總覺得自己英文還算不錯,上班上課都覺得沒甚麼問題, 不過隨著年紀越大越發現要進步的地方實在太多,光是看電影,就是無法完全不看字幕就都了解,尤其是科幻懸疑片,畢竟用法中有太多美國文化及俚語在裡面,尤其是認識Mike之後,他教了我許多,我才發現要離所謂要說的好,那我真的是還要努力很久, 永遠都學不完吧!! 所以我這次才特別的緊張,因為這工作性質的關係,口語是特別的重要,但這也不是馬上就能神速的進步,我就依照他們給我的方向,能準備的就準備,其他就盡人事囉~這期間我就把我想說的先寫下來,再叫Mike幫我修改一些我寫的內容,不過他是個還挺嚴格的人, 他不會幫我一句一句重寫或乾脆幫我寫,因為他覺得他寫的方式跟我完全是不同的, 這樣就等於是他自己在寫, 我學不到什麼東西,他希望我一定得自己準備,他幫我改一改文法或一些用語,但絕對不是幫改到完全像是美國人會用的說法,因為他覺得面試有太多臨場的反應,他還是希望以我自己的方式來說,這樣才能代表最真實的我,因為只要我無法每句話都說的跟美國人一樣,一兩個字句就馬上會被發現,不如就是以我自己的方式去說,他簡單的修改一些,畢竟要面試我的人應該也知道我是個外國人~所以準備的過程還挺累的,我其實是很希望Mike像我隨身的翻譯機的,但他幫我的方式,是屬於那種我寫好,他先看,他覺得用法用得不好就給我一點方向,要我去重改,不是一字一句的唸給我,哀~我知道這種學習對於長期是有幫助, 但真的不是可以立竿見影的那種,對於這種教學方式我實在不是很習慣,有時候我會有點生氣,雖然心裡知道他為我好,但總覺得我老公怎麼這樣,給我我要的就好了, 好像是外人在幫我喔~(又有字數限制,要分上下兩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iponik 的頭像
    oiponik

    Carina 密西根人妻的酸甜苦辣

    oipo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