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七點鐘,我們兩個就醒了,肯定是時差囉,就迫不及待的要去到處走走拉,首先就是要先認識環境,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吃早餐~由於不想要再被隔壁的商場貴到,而且我相信附近一定有超平價當地人吃的那種早餐,所以問了櫃檯人員,我們就開始搜尋拉~走了不到10分鐘,就看到社區對面馬路上有熱騰騰的蒸氣上竄,一看原來是露天的包子攤,聚集了一些人,讓我興奮得趕快跑過去看看,口味挺多,有鮮肉包,粉絲包,菜包及梅干菜包,我們點了一顆梅干菜包,味道還行,Mike一直在納悶怎麼沒有扣肉都是梅干菜,真是傻傻的,又不是梅干扣肉包~果真不出我所料,一顆才¥1,超便宜!!


這是我們發現的第一攤,當然一顆包子怎麼夠,我是想去店裡坐下來喝喝豆漿,吃吃油條飯團那些的,一路上晃呀晃的,有陸續看到幾攤路邊攤,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主要是蛋餅,包子,熱豆腐腦,這蛋餅不像是我們想像中的蛋餅,他是在大圓鐵盤上鋪上一層麵糊,再打上一顆蛋,放上一片炸過的脆餅,然後再捲成一個大餅,分量真是大,我是沒吃拉,因為我一直想在店裡坐著吃,今天就先觀察好了~有些攤有賣應該是熱豆腐腦,不算鹹豆漿,本想試試,但那碗都不是免洗碗,路邊攤的衛生看起來也是有點堪慮,我就放棄了~說實在,我覺得在台灣很多路邊攤也是類似這樣,不是很乾淨,Mike之前在台北看到我吃的某路邊攤就在水溝旁邊洗碗,他就不太敢吃了,但我可是吃得不亦樂乎,可是明明這邊也是這樣,但我不知為何也害怕了起來,我突然發現自己在這邊的心情好像已經不完全是以旅遊的心情,也是慢慢有以過生活的心情在看待~所以會在意的東西也多了起來~

路邊早餐店-蛋餅

終於我們逛到博海東路上,總算有看到一排商家,有許多間一看就知道是當地人才會去的小吃店,感覺熱鬧了一點,看來看去我們選了一家麵館,我之前去北京就有發現,中國人早上還是習慣吃熱食,一早就是餛飩湯,麵條,豆漿饅頭的,在上海也是一樣,跟在美國那種都是冷的三明治或是很甜的甜點很不同,我自己也是喜歡熱的鹹的,果真還是中國人的胃阿~話說這排小吃店,其實每家都看起來暗暗髒髒的,後來我們決定選這家麵店,因為他有賣我愛吃的餛飩,但我其實也有發現,這師傅在外面煮麵時叼著一根菸,你說這煙灰有可能不掉進去嘛!!加上我看到店裡的工作人員走出來吐了一口痰,你說,,,這....,~哀~從小我爸都跟我說我們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我也自認自己挺隨和的,不是太公主胃,非多乾淨的餐廳不吃,但這景象還是讓我有點怯步,後來就跟自己說人家這麼多人口每天在吃,不也好好的,要入境隨俗才能享受當地生活的樂趣,我們就這麼進去吃拉~菜單上好多我都沒看過的麵食名稱,Mike點了一碗辣肉麵¥9,我點了一碗小餛飩湯¥4,真的是便宜,上海人吃的麵條都是細麵,每碗分量其實都不小,這辣肉麵就是有些小塊碎肉,麵湯是辣辣香香的,味道還可以,我點的小餛飩湯,餛飩也是多到有15顆,這湯一開始看起來我以為沒味道,因為看起來湯很清,但喝下去覺得是挺有味道的,但我相信有些人會覺得有點鹹~總之以這價位來說,我是覺得味道還ok,但衛生條件真的是要好好改進一下,我可能之後還是會盡量少去這樣的店裡吃東西~

麵館菜單


辣肉麵&餛飩湯

吃完早餐,回家休息一下,下午一點多我們就趕緊去辦正事,要辦手機,還要去買變壓器,大陸是220V,所以得自行購買變壓器才行,首先我們先去隔壁商場數碼通訊買電話卡,買的是網上有推薦的中國移動電話預付卡,由於我們都有手機,所以只買門號SIM卡,一個預付卡是¥50,每個月會有基本費用¥16元,也就是說實際可用值是¥34,用完可充值(加值),我們買了一個優惠方案就是新客戶可以買充值卡¥50,之後每個月會送¥5,拿到卡我們就先試試,發現美國帶來的手機雖說可以插SIM卡,但手機本身被鎖住,無法使用,而我另外一隻從台灣帶的手機就沒問題,我決定就在這裡用台灣的手機,而Mike則得打電話回美國要他們提供解手機鎖的密碼,如果有人要從美國帶手機到大陸,可以先在美國申請解碼比較方便,不然真是有點麻煩~

中國移動電話SIM卡(中)&充值卡(右)


提到變壓器真是讓人有點火,之前我就跟Mike說直接在美國買買就好,Mike就說到上海再買,無聊的說甚麼錢要給中國人賺,這時候是談民族意識的時候嗎??!有時候真的會被他的無聊氣死!!!結果好了~我們問了超多家電器行,通訊行,全部都沒有賣,還特地坐地鐵去家樂福,結果人家賣的是要帶去其他國家的變壓器,不是賣給要在這邊外地人用的,到現在我們都還沒買到變壓器~這也真是莫名其妙,那麼普通的東西竟然買不到,真是奇怪了!!!

接下來說說坐地鐵,這邊的地鐵共有10條路線,地鐵站的標示還有車廂都是很清楚,很先進的,不過我覺得還是台北捷運比較漂亮~這邊進站隨身包包都要通過機器安全檢查,真是麻煩~有這麼危險嗎? 美國這恐怖分子的最大目標國也都還沒這樣作ㄌㄟ~真難想像上班時間萬頭鑽動的還要排隊包包檢查><~要搭乘這裡的地鐵可以買"公交卡",就像是台北的悠遊卡囉,一張押金是¥20,自己再充值,這公交卡到很多地方買票或是便利商店可以當電子錢包始用,挺方便的~

上海公交卡


接下來得提一下讓我有點驚嚇的部分,我們走到家附近的地鐵站,要過兩次大馬路,這裡的馬路也真的是好大,由於也比較靠近市區車也真的是很多,但我比較害怕的是,這邊的紅綠燈感覺是參考值,沒人在管,都已經是綠燈了,車子還硬要轉硬要過,紅燈了行人們也是勇往直前,我覺得在台北雖說交通也是很亂,車也是不讓人,但只要是綠燈行人可以過的時候,我都可以安心不用怕被撞,因為那些瘋狂司機也是會停,但這邊我發現這綠燈了也不表示你可以安全過馬路 ,加上馬路又大,讓你通過的秒數不是很夠,我每次過馬路都好擔心,因為真的看到很多司機就這麼硬闖要過去,更不要說讓行人了,過完馬路我都有檢回一條命的感覺~我深深的覺得人民的素質真的在這小地方就看得出來,這點我真的得說美國這邊真的是好太多了~~除此之外,到處都是擠來擠去,排隊的習慣也都沒有,服務人員的態度水準也真的是不太夠,整體人民素質跟它的經濟成長相差太多,我也是衷心的希望中國人能強大受人尊敬,但目前只能說除了經濟比人強之外,人民的水準要達到基本的程度還是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最後今天辦的一件正事就是到銀行開戶,我剛好經過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四大銀行之一),想不到星期六也有營業,馬上就趕快去開個戶頭,這樣以後如果要作網拍或是要在大陸有甚麼資金往來也比較方便~我發覺各個銀行據點門面都乾淨整齊, 每個人進去也都是要拿號碼牌,由於人多,我還等了挺久的,銀行中間櫃台有個大堂經理,有任何問題她會先指導你,告訴你可先填哪些資料, 節省辦手續的時間,在當地開戶只要拿台胞證就行,我主要申請的就是網上銀行還有提款卡,中國工商銀行的薪資戶(最基本的帳戶)拿的是牡丹靈通卡,也就是最基本的提款卡,在大陸已經不需要用存摺,只要上網查詢就可以,最多可以查詢到最近一年的資料,而辦網上銀行,銀行會馬上提供給你一個機器叫作U盾,據說是最安全的認證機器,讓你可以放心的在網路上轉帳時作身分認證~開戶手續費是¥10,每年有個年費¥5,提款卡在上海當地中國工商銀行ATM提款不用手續費,但如果是在他行ATM提款則要付手續費¥2,如果到外地,像是北京,南京...等外省市,即使同樣是中國工商銀行的提款機,手續費是1%,銀行人員建議我到外地的話,金額多的可以作臨櫃提款,因為單筆手續費用不論金額大小就是¥50,比較划算點~好像還要收個甚麼異地費就是了~開完戶我們就先到存款機存了些錢,我發現台灣其實也有存款機,但不多也不太敢用,這邊就很普遍,我也覺得很方便,存入的錢是以¥100為面額,馬上會顯示你存入多少錢,就單單今天的經驗,我覺得這邊的銀行系統其實挺先進的~

中國銀行外觀(非我開戶的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提供的U盾



總之今天是忙碌且漫長的一天,也有一點點的culture shock, 希望之後的生活能順順利利,開開心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po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