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8/15回美國後,我們就一直準備要買房子,因為在密西根真的是買房子比租房子划算,原本我以為買房子這種大事總得要先看個兩三個月然後才能決定,想不到我們跟仲介去看了一天半,就已經決定要買了~原因是想當初我們在上海的時候就有在注意密西根Ann Arbor的房價,覺得的很便宜,加上美國房價現在還是在谷底,想不到半年後回美國, Ann Arbor是已經漲了15-20%,這跟我們的想像有點差距了,但重點是我之前喜歡的一些房子都被買走了,也就是說現在Ann Arbor房市很熱,不快下手很快就沒了~所以我們就得快! 只是也沒想到這麼快就是了~

說到我們決定要買的這個房子,其實是個Townhouse(獨棟但是牆壁跟鄰居連在一起) ,在密西根他們是叫做condo,反正只要不是house,他們就管它叫condo, 跟別州覺得condo就是公寓的說法不同,我一進去這間房子就覺得很喜歡,除了挑高之外,裝潢得很漂亮,有我喜歡的開放式廚房,二樓三間房也都很大,地下室因為窗戶夠大符合法規可以規劃成另一居住空間,總之就是我很喜歡, 雖說Mike覺得屋主出價過高,加上每年房屋稅,每個月管理費等覺得有點猶豫,但因為我很喜歡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買了~整個社區只有16戶~算是個小社區~

就在我們已經簽約,也都請專業的home inspector來檢查房屋,也請估價師估價後,突然出現令人意外的事情,也就是我們的貸款被拒絕了!! 這是讓人很驚訝的事情,因為Mike的信用非常的好,不可能貸不到款,結果原因是,自從美國經濟危機之後,美國銀行在作房貸的時候,會再把房貸賣給美國政府管理房貸的二房Fannie Mae 和 Freddie Mac, 這二房因為金融危機, 這一兩年有個新規定,就是他們不接受每一社區的戶數有被單一個體擁有10%以上,這規定就是針對townhouse或是condo,因為美國人覺得condo的風險比較高,如果是house就沒這問題, 偏偏我們是condo加上那社區還有兩戶是建商擁有,正在出租沒賣掉, 變成超過10%的規定,所以我們就這樣被拒絕了~真的是很悶,我真的是很喜歡那房子,畢竟不是我們的問題,也沒辦法,如果要買就只能用現金買,問題是現在利率那麼低,房貸又可以抵稅, 加上Mike本來就覺得賣主賣貴,我們根本就不想要為了這棟房子全部用現金,覺得太不划算了,另外一個方式也就是要用更高的利率來貸款,那變相的就是我們買的房價又更貴了~也因為這件事情,我才深深了解美國人為什麼喜歡house,而比較不喜歡townhouse或condo! House就是獨棟獨院,地也屬於屋主,美國人比較注重隱私,除了不會受到鄰居噪音干擾外,今天你想要做甚麼就做甚麼不用考慮其他居民的意見, 但如果是condo或townhouse,任何一些變更都得經過管委會的同意,而且賣房子的時候,銀行也會去審查管委會,如果有人不按時繳交管理費或是管委會有甚麼問題,銀行也是不願意貸款的..諸如此類種種的麻煩~`
這對於我這從小在台北市公寓長大的孩子來說反而很特別, 我從來不知道有管委會或是牆壁跟鄰居連在一起是個問題~~總之這也是文化差異之一拉~

反正這中間過程複雜,傷心放棄之餘, 我們就打算再去看別的房子,也有打算考慮除了Ann Arbor以外的區域,但我心裡真是百般不願意,畢竟買房就是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但Ann Arbor的選擇已經不太多加上稅又高, Mike覺得在別區可以以更低的價格買到一樣好的房子~我也只能答應了~
就在上周末我們去看了一天半的房子,發現有一棟house我們很喜歡,價錢合理,Mike本來就比較喜歡house, 而且地點一樣是在Ann Arbor,但每年的房屋稅是繳交給另一區的縣政府,也就是說房屋稅比之前那戶大幅減少,但不論是學區或是其他資源都是屬於Ann Arbor,因此我們很心動,剛巧這個屋主因為買了新房,希望快點把現在的房子脫手,所以隔天又降價很多,讓我們覺得機不可失,趕緊出價,原本還擔心會被別人買走,想不到昨天晚上仲介打來說對方接受我們的出價了~所以也就是說順利的話,我們將可以在10月底前搬到新家了~柳暗花明又一村阿~

而且為什麼說買房子是緣份呢,因為就在我們要買這house的時候,仲介告訴我們他剛得到消息,銀行規定的10%條款有變更,我們現在還是可以買之前那棟房子,所以我就在想也許這是老天覺得這棟house更適合我們,才讓我們沒能買到之前那condo,加上Mike說其實他一直不覺得之前那房子是他的家~總之也許老天冥冥中自有安排吧,讓我們有機會以合理的價格買到理想的房子~

不過,經過上次的教訓,現在我們只能說有機會買到這house,在還沒搬進去之前都是有變數的~所以現在一切只能說八字有一撇而已~就看後續順不順利囉~但我們兩個現在已經在計畫要怎麼弄我們的後院,還有要買哪些家具了~呵呵~期望快點能搬進新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po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