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上海也一段日子,整個上海該去的地方也應該差不多都去過了, 對於這邊的生活我有些感想,曾經有人問我會不會願意在上海長住,當時我因為沒有住過無法回答,我想現在整理一下我的想法也應該已經找出答案了~

我只能說,全世界每個城市絕對都是有好有壞,沒有哪個地方絕對的好或絕對的壞,上海當然也不例外, 我的生活感想可以簡單的食衣住行育樂這樣的分類來說起

食(四顆星)
我想這吃東西方便的程度應該不用我多說,只要住過美國就會知道這裡可以算是天堂, 如果是以平時在家煮飯來說,那買食材的方便性和便宜的價格真的是讓我很欣賞,對家庭主婦來說是一大福音, 至於外食的話,各種異國美食都可以在這找到,一般餐廳價格有很便宜也有很貴的,選擇很多, 但一般氣氛還不錯感覺還衛生的餐廳,價錢我覺得已經跟台灣差不多甚至貴一點,那跟美國比還是便宜囉,一般的路邊攤或小飯館的話,我只能說真的是很便宜,一餐10元人民幣也是可以吃得很飽,但是這個衛生我真的是不敢恭維,至於口味的話,我發現,雖然說我在台灣時就很愛吃江浙菜,但來到這裡我發現口味還是有差異,我很客觀的說我真的認為台灣的食物真的還是比較好吃,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是台灣人的口味刁呢還是上海人太容易滿足,不過當然我也是吃過幾家不錯的餐廳~整體在吃的方面來說我還是算滿意的了~


衣-逛街購物(兩顆星)

目前為止我還沒在這邊買到任何一件衣服,上海其實對於喜愛名牌的人來說真的是不錯的地方,因為各種受歡迎國際品牌你想得到的都一定有,像是H&M, Zara,Gap, Uniqulo...等,各大精品更不用說,亞洲旗艦店絕對是設在上海低,但是價格的話我只能說太貴了,尤其是跟美國一比,就真的覺得在這邊買衣服或鞋子真的有點像冤大頭一樣,那至於路邊一些精品小店,價格也是不便宜, 那要便宜的話,這目前我真的沒看到甚麼好看的款式,我有發現這邊的人其實很愛打扮,但是時尚品味真的是有長足的進步空間,因為可以感覺到大家很想打扮的心情但是怎麼每個看起來都很俗艷,氣質跟品味就還停留在小學生的階段~所以想當然爾路邊攤的衣服真的是很難找到有我眼緣的了~

住 (三顆星)

住的部分由於我沒去拜訪過甚麼朋友的家裡,就我們住的服務式公寓當然是很不錯,但一般住房的話我就不太了解了,不過我聽說這邊買房子是很貴的,比台灣還貴,這真的是很令人難以想像,到底這邊一般上班族了不起的薪水也不過八九千人民幣,要怎麼負擔得起呢? 據說當然就是跟台灣一樣要靠爸媽祖先的庇蔭拉~至於租房的話價格應該是不算太貴,所以租的話我想應該是比較合算的~但這邊的大廈社區,很容易就是都蓋一個樣,而且可能像台北一樣因為潮濕空氣又髒,所以大樓外表很容易看起來就是髒髒灰灰的, 三五年下來想要保持嶄新的外觀我看是有一定難度的~

行(負五顆星)

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鐵,因為我覺得快速安全,但每次出門要搭地鐵,我就得有像是要打仗的心理準備,上下班尖峰時間就不用提了,我覺得每次只要有能讓我站的舒服的地方我就很感謝了,看到大家這樣爭先恐後,搶位子像蜜蜂看到糖那樣的搶,這真的是最讓我不能忍受的地方, 沒有先下後上的觀念,永遠是撞來撞去, 大家好像每天腳有多酸一樣,別說讓位, 搶位子就可以看到大家真是個個身懷絕技,在這邊久了由於常常有人插隊或擠我,我就常忍不住動氣,有時我都會直接的叫對方別擠,或是直接指責他們一下,幸好我發現這邊的人可能還有救,因為他們被你念之後會摸摸鼻子的改善自己的行為,這就讓我想到我那住在上海5-6年的朋友告訴我的,這邊的人嘴壞但是膽子小,所以說說他們不會怎麼樣,要是在台灣,對方可能就拿出棒球棍了~我最不解的就是為什麼亞洲人尤其是中國人個性特別的急, 下車上車不過是幾秒的時間也要這樣你爭我搶的,別人在排隊你就一定要插隊,深怕自己守規矩會吃了虧似的,到底這麼急是有甚麼大事業等著你阿~

地鐵還不是最讓人不爽的,連我只是簡單的走路過馬路,每次都覺得過完馬路有撿回一條命的感覺,紅綠燈是參考值, 車是絕對不可能讓人,開車的人會不斷的按喇叭搶道,甚至常看到直接在對向車道來個大迴轉, 行人在過馬路,開車的車頭會直接到行人的腿前才停下,就差這麼一公分行人就有命喪黃泉的可能,各種情況看得我瞠目結舌,我真的很想問雖然中國人多,但大家的命真的有那麼不值錢嗎?你快個一兩分鐘是能快多少呢??我只能說在上海生活選擇開車的不是瘋子就是技術太高超,而且聽說這邊光買一個上海車牌就要花到五萬左右的人民幣,而且還不一定有車牌喔~因為每年的發牌量是固定的,買了車你還不一定有牌能開上路呢!!

育樂 (3.5 顆星)

上海可看可玩的地方算是挺多的,不過認真玩起來約10天就可以玩得很徹底,之後也不會沒事就常常去,就像我在台北長大,對於淡水陽明山也不會想一直去的道理是一樣的~不過我只能說真的無聊發慌要去街上逛逛還是挺多選擇的,這點就比美國好很多,尤其是密西根吧~哈哈~至於其他觀光景點,我只能說真的是管理得沒有很好,如果給任何專業管理團隊絕對能把中國那麼值得驕傲的名勝古蹟祖先遺產發揚得更好~有點可惜了!

有一件事我真的很想分享的就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邊的電視節目,我真的覺得品質比台灣的節目實在是好太多有水準多了, 我想某部分原因是因為市場大,每個節目的製作經費都很充足,所以各個節目都有一定的水準,舉例像是歷史劇就不用說,這是大陸的強項, 新聞節目雖然針對某些會失中國臉面的新聞會被封鎖,但我真的覺得整體說來比起台灣那些沒營養的新聞節目實在是有國際觀有深度多了,而且我真的不會特別覺得這邊像台灣人口中的言論有那麼不自由或打壓,連主席胡錦濤被人民批評,他還上節目解釋跟說明自己的想法化解大家的顧慮,這點我真的說中國在言論自由部分是有很大的進步~至於其他綜藝節目,旅遊節目,頒獎典禮,真人實境Show,....等,我都覺得製作得很用心我很喜歡~

至於藝人可看度就不用說了,畢竟要在中國演藝圈要出頭真的是太不容易,是得下很多功夫和努力的,所以各個藝人都大部分都很專業,像是主持人講話有水準卻不失幽默,而且感覺得出來都是做足功課的,演員不乏又有外表又會演戲的明星,另外,在這邊很容易可以看到中港台最堅強的卡司陣容,很少有那種甚麼都不會就只想上節目講些沒營養竟然還可以當藝人的人,舉個例子來說,像是中國版的舞林大會,雖然說是抄襲美國的Dance with stars,但完全走出自己的風格,舞台設計具有國際水準就不用說,我最佩服的是每個來表演的藝人真的都是很認真投入,帶來的演出我真的可以說是非常尊重觀眾,連沒有舞蹈底子的藝人的表演你都看不太出來原來他們原本是不會跳舞的~

總之在育樂方面我是很欣賞這邊的電視節目的~完全達到讓我有娛樂放鬆的效果,看得我超開心的~


其他
另外我最想提的就是服務,不論是去哪玩或去哪吃飯我都可以強烈的感受到這邊的服務真的是非常的差,人員的態度當然不用說,多問幾句都好像要跟他借錢似的,每個都可以當選年度最佳晚娘,到底是誰欠你錢了,真的那麼不想做就回家阿,何必在這邊擺臭臉呢? 而商家在經營管理的方式也是以很小心眼的方式在對待客人,像是廁所幾乎是不會有衛生紙的(因為怕大家拿太多),去餐廳吃飯點菜管你這一桌是只有一個人還是10個人,菜單永遠只有一份,多跟他們拿我竟常得到這樣的回答"現在菜單量很緊", 不過就跟你要個菜單,是緊甚麼阿,多印幾本是會增加多少成本阿?? 另外,連我們住的這種算是挺貴的服務式公寓,我去樓下印表機印個一張資料也要跟我收錢? 要不要這麼小心眼阿,每個月收人家這麼多的房租連印個東西都要斤斤計較, 難道住這棟的商務人士素質那麼的差,有那麼多人會濫用印表機或用光你墨水嗎??太小鼻子小眼了~

對了,另外一件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我發現大家真的很愛亂吐痰,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中國有痰盂這種東西了,但我真的很想了解,為什麼可以有那麼多痰??? 我真的沒看過有哪個國家的人是那麼容易有痰的~連我自己從小到大需要吐痰的次數都數得出來,是這邊的人肺呼吸系統異於常人嗎? 真是太噁心了!!!

結論

在上海生活以生活方便性來說真的是比美國好,但我覺得吃飯逛街這種便利都是生活的小事,整體居住品質還是比較重要,我想我不會想長住在這邊的原因除了這邊空氣不好,城市常常看起來灰濛濛的讓人心情不好外,最重要的絕對是人的因素,就算這邊的人再有錢,城市硬體設備再怎麼超英趕美的, 我目前也只能說還是處在爆發戶的階段,光從過馬路搭地鐵這種生活最基本的事情來看,就可以了解目前人民的素質在哪,我並不希望每次過馬路都有生命危險,連搭地鐵都要你爭我奪,那更何況在職場或其他方面,生活壓力肯定會很大,因為事事都要競爭要搶,萬一有小孩那更不用說,我並不希望孩子從小就被這樣不好的環境影響,也不希望他如果要自己去上學我都得提心吊膽的~所以經過生活了一段時間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如果可以選擇,在人民素質到達一定水準前,目前我是不會想要主動長住在上海的~唯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公司要派Mike過來兩三年,由於公司會給的待遇是外派人員的待遇那還比較可以接受的~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po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