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分鐘前,接到妹打來的電話,哭著斷續的說著外婆走了,我當下一時有點反應不過來,雖然我們知道早就知道有心理準備這一刻會來,但是真的來臨時還是好突然,震驚回神之餘,我也忍不住哭了~我只記得去年底回台灣,外婆身體一直都不是很好,到晚期連坐也無法坐太久,知道我和Mike要回來好像是她一直在期待的事情,精神突然變得很好,還一直說著要去洗頭,化妝來見她的孫女婿,見到我們的時候還精神奕奕也跟我們聊了一下,但想不到在見到我們後沒一個星期,突然身體快速惡化,甚至連記憶都開始有點錯亂,我記得當時我回美國前常常去看她,每次見到她被病魔折磨的樣子,我都會難過得流下眼淚~

想想外婆從70幾歲開始,由於脊椎不好無法走太遠,而且有嚴重的重聽,每天就是一直待在家裡,很少出門,唯一的休閒就是看電視,還有等我媽和阿姨每天晚上去看她,我想她的心理應該也是寂寞的,雖然外婆跟舅舅舅媽和表妹一直住在一起,但是大家平時也都各自有自己的工作課業要忙,白天外婆也都是自己一人, 在那幾年精神還不錯的時候,還會跟我們打打牌,說說話聊天,身體也經過幾次大手術,在我的印象中外婆的精神一直都是很清楚的,但這次回去突然我覺得外婆好像一瞬間變得好蒼老,幾乎只能躺在床上,尤其在見到我和Mike之後,因為身體迅速惡化,連翻身上廁所洗澡都已經需要人幫忙,甚至因為長期臥床都有了褥瘡,當時看到外婆神智不清,幾乎認不出我們大家時,真的讓我們很難過,聽我媽說外婆常說覺得自己這樣很痛苦,覺得人生這樣很沒意思,很不想活了,聽到這些真的是心很糾結........我仍記得外婆告訴我,要我這次回美國後,她走了不用特地回台灣送她,冥冥之中,她知道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回美國當天我還去醫院跟外婆說,我要回美國了,會再回來看你的,想不到那次真的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

從小外婆就是最疼我,因為我是她的第一個孫子,我印象中外婆會到幼稚園來帶我,我會陪她坐公車去洗頭,然後我們會一起去吃我愛吃的肉羹麵,上小學時我都是一直跟外婆住在一起,每天睡在她旁邊,她早上會弄早餐給我吃,等我下課回來,一起看電視,直到國中我搬回家裡,開始忙著自己的學業,見外婆的頻率變成一個星期1-2次,越長大雖然住得近反而去看她的時間更少,現在想到這我很自責,覺得好像之前都太關注在自己的事情,沒有常去看外婆..............

看到外婆活到大家所謂的高壽,但卻是那麼寂寞和痛苦,心裡很不捨但又幫不上忙,我們大家唯一能做的就是去看她陪她,帶她去看醫生,但到最後外婆下床都有問題,連醫院去都去不了的時候實在是讓我覺得好難過,也會想想人生活到這樣長壽意義又在哪裡,後來我聽我公公說,曾經他也一直求長壽,但學佛之後他不求長壽,只求善終,對於這句話我真的有很深的感觸~

外婆的離開雖然是我們預期之中,但真的不捨且難過,不過我心裡有一部分真的是替外婆高興,高興她終於脫離這痛苦的軀殼,可以到天上輕鬆的生活,這對她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希望她可以真正的解脫~而我們作子孫的都會永遠想念她,

外婆,很抱歉你走的時候只有我沒有在你身邊,但我一定會回去送你的,希望你走得平靜順利,跟著佛祖的引領到極樂世界,我會永遠想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po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