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海住了這陣子,我雖然沒有太多的在地朋友,不過就我平時從電視上及PMP同學聊天中,觀察到一些這邊的一些思想觀念,覺得挺有意思的,想來整理總結一下

1.生兒子是建設銀行,生女兒是招商銀行

中國父母對兒女的關心及呵護這可以說是眾所周知,看我們現在都30幾歲了爸媽還永遠當我們是孩子,尤其是孩子要結婚這可是件大事情,在台灣大部分的人也都會為了結婚買房,但目前的趨勢比較是父母幫忙付頭期款,但不一定是哪一方的父母,在內地則大部分就是只要生男孩,爸媽就肯定得為他將來結婚討老婆而準備,少則付頭款,大則就爸媽全包拉,所以生兒子的壓力其實是很大的,生女兒的就相對輕鬆許多,幾乎不用擔心房事,男孩子要是沒錢沒房,是比較難取到老婆的,而且最近內地流行的一個詞叫作"裸婚",意思就是兩個年輕人沒房沒車沒錢就這樣赤裸裸的結婚了~我的一位在地朋友就跟我說,當初她老公說如果生女兒就要買車還要出國玩,結果生了兒子就甚麼都沒了,要攢錢為以後兒子的房子準備,看起來生兒子真的是很辛苦,但大家還是一味的要兒子,我覺得以後可能這重男輕女的狀況會慢慢的有些改變吧~

2.城鄉差距

在中國農村人口佔非常大的比例,我有發現大城市的人對於農村的人是比較瞧不起的,因為農村的人通常都是貧窮且教育水準低,城市和農村就好比是兩個世界,而農村的人進城看到城市的人很容易覺得格格不入,尤其很多年輕人從農村到大城市來求學,特別容易感到自卑,可能他們無法想像為什麼有那麼多生活比他們優渥幾百倍的人,而自己卻連三餐溫飽都有問題~農村的人要在城市生根是非常不容易的,目前農村的青壯人口有兩億人湧到大城市打工,他們通常領的就是基本工資,月薪約2000-3000RMB,而他們的孩子大部分都留在農村給爺爺奶奶帶,這樣的孩子叫做"留守兒童",跟爸媽一年也見不到個幾次,因為回家的車費就是一筆很重的負擔,而農村的人口結構就變成了中空,老的老小的小,聽說如果年輕人留在農村不出外去打工還會被村裡的人指指點點,而小孩在農村也沒人好好的管教,教育資源也不夠,貧窮就這樣惡性循環的下去~真的有時候在電視上或路上看到那麼多窮苦的人都覺得很不忍心~總覺得這種景象好像是我小時候聽外婆說他們那年代的情況似的,感覺好不真實,真是好難想像~而城市裡面一般人富裕的感覺和在台北差不多,上館子,喝下午茶,做頭髮,逛街,拿著最新的iPhone...........耳邊響起蔡秋鳳的"金包銀"..................

3.南北大不同

小時候歷史課本上說南船北馬,南稻北麥,以前總以為就是這種地理天候上先天的差異,來這才發現南方跟北方雖然本來就有文化差異,但沒想到他們會覺得像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似的,南方人到北方會不習慣,北方人到南方也會彆扭一樣,有趣的是我發現這邊對於東北人普遍的印象就是嗓門大,直率,文化比較沒那麼高,男人是比較大男人主義,行為舉止比南方粗魯一點,而南方人應該是覺得自己比較文明且有文化的,畢竟自古以來南方就是人文薈萃,文化底蘊豐富的關係吧~而北方人就會覺得南方人比較嬌氣,不夠爺兒們,如果南方有人的行為舉止比較像北方的人,那就叫南人北相,果真咱們中國那麼大,光是個南北就差異這麼多,挺有趣的~

4.一胎化政策
目前中國還是實行一胎化政策,而這要怎麼落實呢,我以前一直好奇難道多生出來的就不讓活了嗎? 規定是這樣的,農村和城市是有點不同的,農村由於需要勞動人口,所以如果第一胎是女生,好像可以隔個五六年再看看能不能生一個男孩,或是孩子離開人世也可以再生..等,詳細規地不太了解,當然你不守規定多生也是要罰款的,但那金額就不像城市那麼高,所以還是常會聽到農村的人家裡有好幾個孩子,我比較驚訝的是大城市的規定,據我朋友說,如果在大城市多生一個的話,罰款是該戶口中薪水最高的人的年薪的3-4倍,舉例如果年薪是10萬RMB,多生一個就要被罰40萬RMB,這還挺嚇人的,真的是太貴了~難怪城裡的人真的家裡幾乎都是只有一個孩子,而城市會規定比較嚴格是因為拿城市戶口的人所獲得的教育資源還有福利是和非城市戶口的人不同的,資源有限所以得嚴格管控拉~

5.戶籍管控嚴格

在中國戶籍管控是相當嚴格的,尤其是擁有大城市戶口的可是非常珍貴的,在這麼多外來人口的上海我才發現,並不是只要在這個城市出生或是在這邊住個幾年就可拿上海戶口的,在我們這邊打掃的一個阿姨,從寧波嫁到上海,等了十年才拿到上海的戶口,這比嫁給美國人拿綠卡還難,而那麼多外地人在這邊生了孩子,這些孩子的戶籍仍然是登記在爸媽老家的,上個小學都不能上上海當地兒童上的學校,有專門給外地戶口兒童上課的學校,如果要聯考就得回自己戶籍所在地去考,拿上海戶口的方法就得像是有公司幫你擔保,符合一定的資格和居住年限,或者是有國外留學學歷的可以拿到(因為上海市希望招攬這些教育程度高的,就像美國對於高科技人才的禮遇一樣),還有一些其他相關規定我也不是很清楚,感覺就像是要移民拿另外一國的國籍那麼難似的,要符合當地政府的移民政策~而拿上海戶口有甚麼好處呢,就是能享受的資源不同囉,還有年老退休之後可以領個津貼也不同,所以在中國能拿到像是北京,上海這種大城市的戶籍是很了不起的~

6.崇洋

雖說中國現在已經是經濟大國,而上海也早就是個很國際化的城市,照理對於外國文化早該見怪不怪,沒甚麼稀罕,不過很明顯的大部分的人雖然表面沒明說,但心裡就是覺得說英文,或是移民,只要跟西方沾上邊的就是比較高人一等,就像我們樓下的大廳接待人員,對於講英文的住戶就比較遷就跟禮貌,或是你去餐廳服務人員也是對不會講中文的金髮碧眼外國人比較和善,就像台灣也是很多人會莫名的崇日崇洋一樣~真的是覺得ooxx,這只能證明中國目前只能說是個大國,還不能說自己是個強國~

7.AA制
這詞倒挺新鮮的,意思就是婚後的兩個人實施夫妻財產分離,也就是對於共用的生活費,由夫妻雙方各自拿出部分的錢來一同維持家計,至於其他個人想買個人用的東西,就由個人負擔,我剛聽到的時候還覺得這不本來就是這樣嘛,怎麼大家覺得好像是很特別很不可思議,竟然還有一部連續劇叫"AA制生活"來說明這個現象,好像大家是覺得既然結婚了就不要分你我,如果實施所謂的AA制就好像彼此算計不像一家人,感情代表不好,這種不分的觀念對我來說才真的挺妙的,如果財務不清,你我不分,那不就是一定有一方比較吃虧,而某一方得看另一方臉色,而且萬一哪天不幸的離婚收場,那更是難說清楚,還不如AA,自己賺自己花,不用負擔對方的自己也花得爽快自在,經濟獨立才是王道吧~

8.餐廳吃飯不打包

我們常去餐廳吃飯,所以真的常常看到現在富裕的內地同胞,往往叫了一大桌子菜,最後也剩下一大桌,就這樣爽快的結帳走人,我們兩個看到這滿桌如果打包可以再吃好幾餐的菜就這樣被丟掉,真的覺得心裡很痛,怎麼大家會這樣的浪費呢??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暴發戶嗎? 經人告訴我才知道原來在這邊吃完打包是件丟臉的事情,聽到這個原因更是讓人火冒三丈,也再次的證明我們中國人民的素質得需要好長的時間來提升,我也因此更能了解甚麼叫做愛面子,中國人愛面子早就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沒想到是連這麼小的事情都要面子,到底是誰會因為你丟掉了滿桌的菜覺得你很有錢很了不起呢?? 這樣浪費資源,想想中國13億人每個人每天浪費一粒米就不得了了,還一桌子菜,這種落後的觀念實在是讓我氣憤無比~

9.升學壓力大

我想這點只要是在中國教育體制下長大的我們都能理解,只不過現在內地的學生壓力好像比我們那年代更大了,聽我們家打掃的阿姨說他女兒一年級功課壓力已經很重了,我還想說我有沒有聽錯,不就是小學一年級嘛~而且如果成績不好老師可是會有大小眼的,這不就是我們那年代的老師嗎?而且現在這邊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就得學習英文,英文是必修,一年級就開始上,好像還是天天上~尤其在我看到我那念六年級的表侄子的課本的時候,我整個是覺得有點嚇呆,中文課本裡滿滿的詩詞,那程度哪裡是六年級的孩子念的,明明就覺得已經是國中的學生了,英文課本程度我都覺得在我那年代也是國三的程度了,我可以想像下一代的中國年輕人的競爭力真的是不容小覷,但也覺得這些孩子好辛苦好可憐喔~

10.結婚
在大陸結婚首先一定要先拿著雙方的戶口名簿去主管機關登記領證件,之後再補辦婚禮,我從戲劇節目中看到幾次這樣的情節,就是兩個年輕男女由於爸媽的反對,就各自偷拿了家裡的戶口名簿先偷偷去領證,來個先斬後奏,所以有些父母就會把戶口名簿鎖在保險箱裡~這也表示這戶口名簿挺重要的~~


恩~如果之後還有觀察到哪些有趣的現象再補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po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