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快離開上海前,Mike決定去北京看一看,這次除了我們兩個之外,多了一位Mike的同事,一位德國來上海實習的大學生Niclas,我2008年已經去過北京了,這次純粹會想再去就是想再去見見北京的好友天莉~不然說真的,這麼熱的夏天旅遊是件很受罪的事情,理所當然的,我一樣是負責本次旅遊的規畫還有帶團導遊的職責了~
這次四天三夜的行程,時間很短,基本上能去的地方不能很多,所以我就規劃了去南鑼鼓巷遊湖同,紫禁城,八達嶺長城,鳥巢還有頤和園,重點的景點都去到就不算白來北京了~這次我就重點整理一下我覺得比較特別之處(主要還是吃得 哈哈),不再一一分天說明了~

721水災
早上我們8點從上海出發,搭高鐵約五個小時抵達北京,就在路程上天莉打電話跟我說北京現在下雨,我本來還覺得下雨是件好事情,總比艷陽高照熱死人不償命好多了~所以還天真的說那很好阿~會比較涼快~一到北京雨勢不算小也不算大,覺得還行,就在我們到飯店check in ,準備要開始一天的行程的時候,外面的雨勢大到飯店的大廳都有水慢慢淹上來,而且那種雨就像是有人在你頭上澆盆大水似的~怪嚇人的~但我還是天真的以為雷陣雨嘛,一下就會停的,果真等了一會,雨有小一點點,我們還是打算出去,這就開始了我們悲慘的一天~

雨勢越來越大,到了南鑼鼓巷的時候,天是陰黑的,但勉強還可以逛逛,就在一兩個小時候,我本來要帶大家去荷花市場后海那邊玩的,想不到雨已經大到寸步難行,我一直在想說我的鞋子千萬別進水,一進水我可沒別的鞋子換,果真,沒多久我的鞋子全進水了,頓時心情超差,想罵髒話,因為腳泡在水裡那多難受阿~最後就打消去后海的念頭,還狼狽的趕快跟店家要個塑膠袋來保護Mike的單眼相機~就從那時候起,我們就超級悲慘的,路上怎麼叫都叫不到計程車(雖說雨天北京計程車本來就難叫,但天氣好也是很困難 馬的!!),只好狼狽的一路撐著幾乎沒用的傘,慢慢的沿路走半個多小時,邊走邊問才到達地鐵站,北京真是他媽的大(又是一直想說髒話)!!!! 這一路上我馬上就感受到自己和Nic有著10歲的年齡的差距,原本Nic還挺驚訝我們兩個看不出來大他那麼多歲,但就因為這場雨,他大男孩的還覺得好興奮好刺激,說他從來沒遇過這麼誇張的雨,還要我們幫忙拍照,而我則是邊走邊心裡暗罵,哪有甚麼閒情逸致在那邊感受狂雨的~果真年輕人就是不一樣~

晚上吃過晚餐回到飯店都快累死了,但還是得努力的把鞋子襪子還有褲子吹乾,弄到凌晨一點才睡,隔天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是北京61年來最大的雨勢,據說死了77人,竟然被我們遇到,能說是很榮幸嗎?? 但這絕對是永生難忘的一次旅程~

相機都快拿不穩了,只能拍出這麼模糊的災難照片



大董烤鴨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可以說是半泡湯的,但我們最後還是堅持晚餐一定要去那家據說比全聚德還好吃的北京烤鴨,當地人才會去的"大董烤鴨",畢竟我們都那麼慘了,總不能晚餐再虧待自己吧~我們大概在馬路上兼搭地鐵的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到達餐廳,那時候我心裡就在想,最好大董烤鴨給我值得我那麼奔波,不然我一定會悶死~
一進店裡果真心理安定了點,裝潢得很氣派也很時尚,而且那麼糟的天氣店裡竟然有8成的上座率,不然肯定是大排長龍的~依據我上次吃全聚德的經驗,覺得三個人半隻鴨應該行了,我們就點了半隻北京烤鴨,鐵板牛肉和悶茄子~之前我就告訴過Mike,北京烤鴨入口即化,他還覺得我太誇張,跟我說只有冰淇淋和冰塊會入口即化,一副不屑的樣子,但當他吃到第一口酥脆的鴨皮沾白糖之後,他終於懂了甚麼叫做入口即化,臉上頓時出現尷尬的表情~哈哈~~我超得意的~

我覺得這大董烤鴨真的是比全聚德還要精緻好吃 ,我吃了第一口也大吃一驚~應該可以說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棒的烤鴨了,連Mike那麼挑剔的也說下次來北京肯定要再來吃~大董烤鴨吃法有三種,首先會提供你一盤有8種配菜及醬料的精緻小碟,裡面有白糖,蒜泥醬,蔥絲,蘿蔔絲,哈密瓜絲,甜麵醬,還有兩種讓你清洗口腔味道的小菜,可以說很精緻,第一種道地的北京吃法就是鴨皮沾白糖 ,皮酥脆但卻又入口即化,讚嘆阿! 第二種吃法是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捲著餅皮和甜麵醬吃 第三種是大董獨創,每個人有個像蟹殼黃大小的空心燒絣,裡面加入配料和鴨肉還有特製的蒜泥醬,那蒜泥醬超級好吃,都直接想配飯吃了呢~

不過我一直被Mike念的就是,怎麼會只叫半隻鴨而不是一隻呢,他一直覺得那麼好吃,他一個人就可以吃掉半隻,原因是這邊的烤鴨比較小一點,所以半隻的三個人真的不太夠,幸好還有其他兩道菜~而飯後餐廳還送上鴨湯,乾冰荔枝水果盤還有甜點,就是很精緻的一家餐廳~強力推薦拉~至於價位嘛,烤鴨我覺得以這種品質不算貴,一整隻大約RMB250,但其他的菜就比較貴,像我們點的鐵板牛肉, 就要RMB150了~整體來說一個人大約是近RMB200吧,還行! 希望大家有機會來北京記得來品嘗這道地的大董北京烤鴨阿!!!

波棒的烤鴨和精製的醬料盤(照片上好像照不太出精緻的感覺)



皇家冰窖小院
隔天晴空萬里,經過連續10幾小時的豪雨,北京的天空好像被雨水徹底洗淨似的,天空湛藍明亮,但也是超級熱的,我夏日旅遊的宿命就是不是被雨水淋濕就是被汗水浸透,唉~~隔天我們去了紫禁城,當然這兩隻只在電視上看過紫禁城的,都被他的宏偉壯麗給鎮攝住了,我第一次去也是這個樣子, 第二次看到紫禁城我還是覺得心中好激動阿~來這種地方大家請千萬別省錢,一定要花錢請導遊,有導遊的講解,真的是覺得不虛此行阿~不過比較倒楣的就是Mike,本來我們想雇個英文導遊,但好像沒有了,只好講一遍,Mike再翻一遍給Niclas,超慘~跟外國人出遊就是這點比較累~

這天的中餐呢,是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香港人的blog上推薦的,畢竟香港人是非常懂吃的,我想跟著走不會錯,這家叫做皇家冰窖小院,顧名思義就是這地方曾經是皇帝儲存冰塊用的,據說以前沒有冷氣,而且只有皇帝才能有自己的冰窖來儲冰供夏日使用,非常特別的一家餐廳~位在恭儉胡同內,不是很好找,加上我們又叫不到計程車,這點真的是讓人很氣又想罵髒話了,有錢還沒人載!!!! 最好只好去坐路邊的那種叫做"摩的"的摩托三輪車,才到達目的地~

這家餐廳也夠妙,門是關著的,不知道的人一定以為這是個普通的民宅,還要去敲門才有人來開呢,一進去就好像進入一個地窖一樣,很有趣~天花板上都是風扇,地上擺著一塊好大的冰~果真是冰窖阿~我點了他們的招牌秘製燒肉、麻辣子雞(這可是鄧小平點過的菜喔),玫瑰餅、老北京炸醬麵還有炒豆腐腦,原本這兩隻還覺得這種看起來不太像一般餐廳的地方有種懷疑,吃了菜之後就折服了~那個麻辣子雞真的是超級超級好吃的~過真是鄧小平點過的菜,Niclas還說這是他這輩子吃過最棒的雞(我心想那當然阿~畢竟德國的飲食文化是那麼的單薄,又忍不住得意起來了),這每道菜都超級好吃,最後店家還要送我們豆汁(一種滿人帶入關的發酵飲料,超臭的),我知道這是甚麼馬上就說我不需要,而Mike還挺願意嘗鮮的,就要了一碗來試試,當然Niclas一聞到那味道也是退避三舍,Mike竟然把豆汁全部喝完了,說人家送的別剩下,未免也
有禮貌了~

很隱藏式的餐廳門口&超豐盛美味的一餐



北京老友相聚
晚上我終於和闊別四年之久的天莉又見面了,好像每次都是奧運年的時候才見到面,能又跟好友見面實在是件非常高興的事情,天莉和她老公這次請我們去新疆駐京辦吃道地的新疆菜,這家餐廳也是大排長龍,據說是天莉老公軟磨硬泡,一直跟店家說有台灣還有德國來的朋友,席間還有個孕婦(天莉懷孕了),希望能讓我們先入席我們才免於排隊的~呵呵~~總之新疆菜也真的是很好吃,但最開心的就是可以跟天莉見面,飯後又去她家小聚,才依依不捨的告別,這次時間真的太短,好懷念天莉來台灣實習,我們兩個到處去玩,一聊就天南地北的聊個沒完的時光阿~只能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和她和可愛的寶寶可以在美國或台灣再見了~~



東來順涮羊肉
最後一個比較正式的晚餐就是去吃鼎鼎有名的東來順涮羊肉了,幸好我在網路上買了團購套餐,原價RMB348的2-3人套餐只要RMB148,超級划算的~一上桌就是熱騰騰的炭火鍋,一大盤牛肉,兩大盤羊肉,還有菜盤和豆腐,分量挺充足的,我一開始比較驚訝的是怎麼湯頭是沒味道的熱開水,水上浮著蔥段和枸杞,原來正宗的涮羊肉就是這樣,就是讓你把肉燙熟, 沾著芝麻醬吃的,我覺得肉真的很鮮嫩,芝麻醬當然不用說,這個最主要的靈魂不好吃怎麼可以呢!~總之我們又是吃得很開心,Niclas也嚐到了他生平的第一個涮羊肉火鍋~




長城
長城,我真的沒想到我會再來第二遍,因為怕上去超陡超累的,這次去長城不像上次,請了個司機載我們去竟要花快RMB1000,這次搭旅遊公車,一人來回只要RMB24,超便宜~但在等車的時候被小販騙了,說甚麼長城上為了安全起見不准打傘,我就買了個只有觀光客會買的帽子,畢竟實在太熱了,一到那才知道被坑了~可惡!!!但我還是帶著那頂俗到爆的帽子,必竟拿傘太累了~長城是真的很壯觀,但長城上的人龍也是不輸,(在大陸到底哪裡會人不多呢)! Niclas是個喜歡大自然的人,所以當他看到長城上的風光也是覺得很棒~但爬上坡真的很累,幾乎是垂直90度那麼陡,走到上面我都快斷氣了~但下坡時看到另一道上坡的人們就覺得終於換他們了(好壞心喔我 哈哈)~

美麗的長城和人龍&俗到爆的帽子


頤和園
最後一天我只安排了一個行程,就是頤和園 ,上次去頤和園雇了一個路邊的導遊,非常不專業的只帶我們逛了一小部分,這次請了正式的頤和園導遊,雖然不便宜RMB220兩個半小時,但覺得值回票價,這導遊是個北京國際關係學院的大三女生,非常有熱忱,而且講解得非常專業,還會英文,這樣Mike就不用那麼辛苦了~我徹底的感受到那種大學生的清純和熱情~年輕真好阿~這導遊帶著我們從萬壽山一直逛到昆明湖,這頤和園有四個半紫禁城大,真的是傻眼~一天也走不完,也覺得皇家好奢侈阿~反正隨著導遊解說,我們真的是聽得很盡興,可惜我們要去趕火車,不然這導遊也是不顧時間很熱情的要繼續幫我們講解~很開心的一天~




最後,我覺得這次旅行雖然真的很辛苦,但也是有很多值得記念的部分,加上Niclas的加入,這個非常open minded的大男生,讓行程有趣許多,他跟我們天南地北的聊,不像有些外國人這個不敢試那個不敢嚐的,他非常願意嘗試新鮮事物,讓我這個導遊輕鬆很多,他也很熱愛中國食物,有一餐還硬拗我們帶他去吃餃子,他愛死餃子了,我要帶他去吃漢堡他還拒絕呢~我們也因為他了解了許多德國文化~很高興因此認識這個可愛的德國朋友~建議大家要去北京玩最好是春天,而且請準備好一雙很耐走的鞋子,這是一場體力的大考驗阿~呵呵~~不知下次何時會再來北京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po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